愛老王,愛大孫,愛世界。

遲來的新年快樂!

大家新年快樂!

本來想努力爭取P-O-X更新,但是手邊事情實在太多,沒辦法Q___Q

我這一波估計要忙到15號以後,之後努力>__<


-

順便悄悄坦白在我心中喻文州的人設其中一個萌點是長相平凡(。)就像我心中王杰希的萌點是長得有特色,不喜歡的人會覺得醜(真的是粉!!!!!!)全職裡面提起臉我只服周澤楷,對大孫那是完全莫名的肉/體/迷戀(。)


因為覺得這樣太沒誠意(還有寫資料到一半忍不住想摸魚的心),補上了我對喻總的人物理解跟私設,這個我也還欠好多人|||||||||||||


對我來說寫這個真的好爽()我果然是讀社會科學不是讀文學的!!!

(友人:就這種文筆跟邏輯你好意思說你是社科院((((

-

之前見此

其實真的應該在寫一次,隔了一年有些想法或許有些變動。

最重要的是寫這個真的好爽XD

-

喻文州

很久以前蛋總問過一個問題,是全職裡面你們覺得自己個性最像誰?當時我因為是個看不出來的喬一帆黑(喂)所以選擇了小喬——但是後來仔細想想,寫起角色的時候繼承了最多的我“自己”的是喻文州。我想這可能是為什麼我的喻文州總是帥或蘇不起來,儘管他已經是理想化的那個我。


所以,回到對於喻文州的理解。

喻總的經驗其實有太多值得琢磨與玩味之處。我在寫老林的時候說過,我會把喻文州跟林敬言畫在同一類人,他們都是“比普通人多出一點點”的人,不是天才,有自己的侷限——而他們多出的這一點點,就在於承認、了解自己的不足,卻不會因此而自卑自嘆。


這是我心中的喻文州最珍貴的品質之一。


另外一個品質源於他吊車尾的經驗,這點,我是覺得他跟唐昊有類似的地方。也是他與王杰希、黃少天最大的不同。比起王杰希與黃少天,其實我覺得喻文州跟唐昊才會是對弱者最不留情的人——某種程度上,這意外地,讓我覺得喻文州跟唐昊有類似的地方?


因為自己曾經處於過那樣的環境,所以我覺得對於喻文州而言,他很能同理那個感受。然而他在同理那個感受的同時,因為他克服過,並且,作為一個能瞭解並且接納自己的不足與極限的人——我一廂情願地相信喻總會是那個認為這是每個人都必須走過這段過程的人。


這是我心中喻文州跟王杰希最大的不同。我之前說過,我覺得王杰希是很能“同情”弱者的人,這是因為他的強大。王杰希的強大在這件事情上某種程度的是一種短版,所以我私心上覺得他其實不是很會帶孩子的人——看高英杰就知道。老王的強大促使他下意識的庇護著他者,在擔任指導者的時候,他認知到自己的強大,因此而展現出的不夠殘忍的部分,其實追根究底是對徒弟的不信任。


與之相反地,喻文州則不是。我覺得喻文州更自由、更信任,同時也更殘忍。我覺得對他來說那些挫折是每個人或早或晚必須要面對的門檻,也因此,會看見一個彷彿很心髒(但我覺得這麼說完全不適合)的喻文州:他表面上是溫和乃至溫柔的,可是事實上他也許是最實力主義的。


其實這段對比我在Liquid Love寫過,而這也是我個人某個層面對於喻王性格感情線的詮釋:

事實上王杰希相當照顧人,但凡是與他有過接觸的人都會很快地修正原先的印象。王杰希的照顧人較之於喻文州更有幾分刻意的味道:喻文州是自如自在的溫潤,像是不意吹過的春風拂面——你能感覺到他是閒適的跟你相處,而這種自然而然地體貼也讓你感到自在;與之相反的,王杰希則是帶著強烈的修正過後的氣息,他是先意識到了你在他身邊,再因為你的存在而做出相對應的改變——這樣的善意讓人格外意識到這個人是如何的體恤著人,另一方面,卻也對這種體恤感到幾分汗顏。


雖然其實對王杰希而言這些都並不重要。他連照顧人都是種本能。

王杰希是如此強大與幸運,這種強大使得照顧他人成為一種由內心驅使而出的責任感——這也是造成他與喻文州呈現出的外在態度不同的理由——對目的導向的王杰希而言,只有實然的、確切形成的幫助屬於照顧,形而上的那些空泛不清的情感他無從捕捉,遑論關注。


王杰希自覺這是他被喻文州所吸引的主要原因。喻文州身上那種“溫柔”對他而言是極其新奇的體驗,脫離了照顧者與被照顧者,也脫離了所有不平等的傾斜關係——他是他所遇到的第一個對等的存在,喻文州對他的體貼與王杰希是誰沒有關係,而這讓王杰希對他刮目相看。


他覺得這很有意思,儘管大多數人渾然不覺,然而喻文州心中確實有一塊相當利己的部分,喻文州將自身照顧得很好,這種很好的狀態輻射出去,讓身邊的人也能感覺好。於是他與喻文州的相處中似乎也因此脫去了外在的那些經由倫理道德所建構的社會框架,在他與喻文州之間,王杰希不是王杰希,單純作為人而存在。


喻文州的強大讓他無需顧慮喻文州,而他也從來不需要擔心自己被喻文州顧慮。

所以,王杰希可以只是王杰希。


我在寫我自己的喻王的時候一直很糾結王杰希到底喜歡喻總什麼(對不起魚粉)……然後到這一段以後,忽然覺得可以接受這個解釋了。(是的我寫文的過程就是一系列的自我質問orz)


我對喻總其實有滿多私設,在“自古名將如美人/都是私設”系列(。)還曾有寫了一半的喻文州篇。其實也一直慢吞吞地把私設寫在文章裡面過,雖然後來自己也修改了一些。(因為覺得原本的太瑪麗蘇hhhhhhhh)


上面全是個人理解,下面開始私設,求不掐我(。)


是獨生子,家裡父親是英文系教授,母親是翻譯家,所以他小時候讀過一些翻譯的英文詩集,大概是因為這個緣故,他們家是“精緻的”的那種西式感。(vs.老王父母大概是新潮23333)


所以我覺得比較好玩的一點是,其實喻文州的父母是對他有成大器的期望的。

但是,喻文州在學校充其量也就是中上的學生,這還是努力讀書的結果。中考失利的時候跟家裡坦白了他自己其實不想讀書,想要打榮耀。好不容易進入藍雨訓練營以後不見起色的成績壓力最大的人還是他。(放棄了讀書打這個,但也打得不怎麼樣?)


我一直覺得他們家是父母溫和、看上去很民主,但其實隱約會很給人壓力的家庭。這種壓力源於他的父母親真的非常優秀,他們也維持著一種相當精緻的家庭品味喻總可能繼承了這種風範)——但是,正因為父母親這麼優秀,對喻文州來說他被迫意識到自己真的很努力也無法做到他們期望的那種“功成名就”。(雖然也許他的父母從來不會強迫他或是明說)


我私設裡面,喻總在剛開始的幾年跟家裡還是有點尷尬。但是要解開誤會也不是什麼太難的事,畢竟他骨子裡還是個好孩子。父母親也不是不好相處的人,理由的話,“你比從前快樂”(喂)對父母來說就足夠了吧。


其實私設也體現了我對老王的溺愛。老王我真是一點苦都捨不得他吃……


另一方面,跟主流不太一樣的,我私設喻總長相平凡,雖然個性很溫和,但不是多言或是熱愛社交的個性——我覺得他僅止於“溫文有禮”,但還不到長袖善舞的地步。(這段私設完全出自我對前主管的愛……)


我所喜歡的喻文州啊。是會理性考慮自己所擁有的東西、所沒有的東西、所欠缺的東西、所追求的東西的人,他不會因此受挫,也不會因此驕傲,反而藉由這樣的認知時刻知道自己位於哪個位置,這種分寸感跟距離感讓他很得體。

同時,源於良好家庭的品味讓他是個很懂得享受生活、也知情識趣的人(不見得是很知識性的,但是個懂得欣賞美的人)我喜歡喻文州把自己照顧的很好的這一點,單單是這一點,就讓喻總值得做一個好情人。


除此之外,我覺得喻總還真的不需要其他優點了()


原本還想寫一段分析為什麼我心中的喻文州會喜歡王杰希,但是,我居然已經寫得這麼長了……而且我覺得這個好像不需要分析,因為他是王杰希啊,誰不愛他。(被揍)


评论(9)
热度(19)

© 薩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