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老王,愛大孫,愛世界。

有禮跟有理一直都是兩個層次的事。

兼而有之當然很好,再次之,至少希望能夠保有其中一項。

 

理性多少需要歷練跟培養,大多數時候即使看見事情不對或是覺得一樣東西不好,要提出具建設性的批評卻絕不容易——這也是為什麼我始終敬佩那些說起話來一針見血而犀利的姑娘,即使語氣不和緩,若是話說得在理,那也還是值得一讀。

 

禮貌倒是很容易培養出來的事情,雖然真正的禮節大抵得靠修養,但在外在行為上要展現出基本的禮儀卻是件容易的事情,是種尊重。

 

這樣說來像是要提倡新禮貌運動一樣,其實不然。

所謂理性跟禮貌兩者之間本來就無關,只是多少人以為說著禮貌的言詞溫和的言論就是理性,說話稍微過激帶點尖銳的批評就以為那是憤青找碴。

說話小心翼翼不願意得罪人維持著寧可維持著表面禮節也不願指出群體裡面問題所在,分不清楚對事與對人的差距,以為所有批評都是破壞和諧象徵的,那叫鄉愿。

 

哎。

评论(3)
热度(6)

© 薩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