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老王,愛大孫,愛世界。

一言以蔽之,我討厭所有形式的不自由。

個人意見總歸就是個人意見而已,沒有必要上綱上線覺得自己的想法需要被所有人接受。有不同意見可以溝通,但不意味著可以要求對方不發表意見。

一篇文章的好壞與否,適當與否,每個人心中都有判准。

可以不喜歡,可以表達不喜歡。但沒有理由因為不喜歡就干涉別人發文的自由。

港真lofter本身的限制還不夠多嗎,我覺得這個發文環境已經夠綁手綁腳了,為什麼總還要有這麼多自綁手腳的規定跟默契啊。

對我來說,看見不喜歡的東西的時候當然有,笑一笑過也就罷了,如果真的有觀念不同,那也該是好好溝通,不能互相說服,至少也該尊重彼此立場不同的事實。

我知道這是一種相對主義的觀點,但確實在同人這件事上,我們所有人都是摸著一部份象斷章取義的瞎子,我們都捧著片段的真實加上個人的理解,那本來也就沒有所謂真正的對與錯。

很多道德上的觀念也是。

-

這一段是純粹的題外話,也是我個人上綱上線的衍生,想說只是發一篇意見太沒營養了,順便寫點單字介紹。

2016年德國所選出來的代表字眼是「後事實時代」。

在互聯網興起以後,我們大多數人所接觸新聞與新知的方式改變了。

在過去,大部分的人都是透過傳統的媒體(報紙、電視)有一個特定的、共同的接收管道。但是在互聯網的興起以後,我們可以選擇自己所想要的知識類型、想要聽到的話語。

台灣人戲稱這個是「同溫層」,在英文中這個是所謂的「回音房」(echo chamber),也就是,我們會過濾所得到的資訊,透過社交媒體的操作,屏蔽不喜歡的聲音,留下我們所認同的聲音而已。

這也意味著某種程度上,真實是什麼不重要了,我們只需要聽見自己想知道的、認同的觀點,異己的聲音變得很小甚至沒有,臉書演算法,google的演算,透過這種過濾,現代人在面對知識的新的危機是,在以為吸收了更多新知的同時,事實上我們只是不斷的在強化自己的觀點而已。

這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情。

我最近學到了很多有趣的英文單字,很多尤其用來形容現在的美國大學校園。在今年初,紐約時報有一篇文章標題是《美國大學過於「安全」了》,裡面提到,有許多美國校園試圖在校園內保持「政/治正確」的立場,甚至是拒絕政/治不正確或是曾經發表歧視性言論得獎者進入校園內。

而這是不對的,因為只有不同才能訓練我們知道如何捍衛認同,才會讓我們知道原有的認同有什麼不足。這不必然意味著不對的事情會因此變成正確的,只是只有透過接納那些,才能夠真正的形塑出正確,或是至少更接近正確。

英文有一個新詞彙形容這樣的新生代,bubble-wrapped,字面意義上的理解就是,裹著泡泡紙的人,因為我們只聆聽這些同溫層內的聲音,反對聆聽異己者的意見,所以在離開校園以後,在看見真實的世界時,忽然不知道怎麼捍衛自己的信仰。

我在這件事情上吃了很大的虧,花了很多時間重新學習去聆聽不同的意見。

羅爾斯在他的《政治自由主義》裡面說道,理性公民社會的其中一個條件是,所有人都能夠真正的相信每一個人的意見都是通過理性思考而得,願意真正的去衡量每一個理性選擇的成本,那才是公民社會與公共事務的立基點。

我在實踐的過程也總是提醒自己「別把其他人當白癡」(雖然,舉例來說,當我面對護家盟的時候真的很難不把對方當白癡),但還是至少要試圖理解對立者的顧慮。

-

上面真的跟tag沒有什麼關係了⋯⋯tag也並不是這麼重要的事。

我只是覺得,嗯,改變自己比改變他人容易?

原則性的東西當然值得捍衛,但是至少以我個人的立場來說,還是希望能夠做到最低限度的干涉他人自由⋯⋯我們當然都有捍衛自己權利的權利,只是或許捍衛任何的權利以前,值得先思考一下,這是不是其他人的權利?以及,我們感覺自己的權利被冒犯,原因如果一定程度只是建立在不同的價值觀之上,是不是有即使剝奪了他人的權利,也要堅持捍衛的理由呢?


-

昨天睡前聽TED Podcast,新一期的主題是How we can face the future without fear, together ,剛好提到了相關的概念。

I think we need to do that in order to realize that we can disagree strongly and yet still stay friends. It's in those face-to-face encounters that we discover that the people not like us are just people, like us.

但聽的過程讓我意識到遺漏了兩點沒說。(如上)

1. 這種同溫層是造成極端化的原因之一。

2. 而聆聽不同為什麼重要,是因為只有能夠自在的與不同的觀點辯論——而我們仍然是朋友——那麼,我們也才能發現,在那些不同之下,我們仍然有更多相同的地方

第二點太重要了,昨天居然忘了寫上。匆忙補上。

评论(7)
热度(21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薩止 | Powered by LOFTER